2008年二十歲

我還是靠家裡養



看看身邊不少人很獨立的自己養活自己

這樣很好

可以學習到很多

而我還是依舊跟父母親拿零用錢和學費





我姐就讀一所我不記得名字的私立大學

大學學費靠就學貸款繳交

生活費靠打工

偶而父母親會給一些

畢業之後在一家公司上班

由於要還就學貸款還要養活自己

所以沒有拿錢給父母親

以後也...不會八





我妹私立高職輟學

因為興趣到一家連鎖美髮當學徒

一個月大概ㄧ萬出頭

也是沒跟家裡拿錢靠自己養活自己





就剩我還沒而已

記得媽咪對我要求只希望我以後能養活自己就好了

要有能力養活妻子時在結婚

不要讓妻子和小孩過苦日子





爸排行老三

由於上ㄧ代經濟的關係

沒辦法讓每個人都讀大學

必須要有一個犧牲

而那就是我爸

我爸的智商遠遠在我之上

是可以讓我嚇到的地步

或許是以前因為經濟破於無奈無法讀書

所以才會只要是關於讀書的錢他都捨得花

也不願讓我走上他過去的後塵





在那學歷等於能力的年代

他走過來了

但走的並不平坦

錢賺的也沒其他兄弟姊妹多

有時家族聚會都會多多少少感受到被鄙視

連比你小的小孩都瞧不起

舉個例子八...

有一次讀國小六年級的某家小孩

家裡經濟能力是最好的

所以有能力讀那貴到不行的私立國小國中

還請家教上兒美

後來有一次就問我一些單字會不會

幹!從他口氣中我就聞到認為我一定不會

我沒回答他因為我準備要看他精彩的失敗人生





疼我的爺爺在我小四時走了

我的名字“開一“就是爺爺取的

也是這一代爺爺唯一取的

回奶奶家時

奶奶也是瞧不太起我們家

我回去她不會拿糖果問我要不要吃

而某家小孩回來

車子都還沒停好奶奶就已經拿好糖果伺候了

諷刺的是

那些糖果幾乎都是我們家買回去的

我就在這樣被輕視的環境長大

我不感到怎樣

因為我相信好人有好報,惡有惡報







就因為他們有讀書所以錢賺的多

但他們對爺爺奶奶怎樣呢?

我只能說已經有些把娘家當作他的家在供養

過年過節絕對是最晚來最早走

煮菜炒飯不是他們在做

掃地拖地也裝傻帶過

算了

看學歷好的父母教出白癡小孩那種冏到不行的表情

看送到私立國中考上鳥學校的無言心情

我沒說但我心裡開心的很



這大該是我第一次講關於家裡另一面的事...

結論就是

希望獨立自主的人能多愛父母一點

不要太獨立連世界都剩自己和利益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蔡松霖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