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知識+

沒有出去玩的一天





明天好像要小考試的樣子

所以今天就沒出去玩了

也剛好讓膝蓋好好休息一下

早上去上課時感覺到有點不舒服了

為了明天的考試和未來的發胖計畫還是休兵一天讀書







大約8篇essays

吃完晚餐就開始讀了

不多所以八點左右就讀完了

剩下的時間就記錄紐約地鐵囉~







首先

認知上他不是捷運

當地人以train叫他

所以應該算是密集的火車站八

車子也不像台北捷運那樣好(台北人真是太幸福了~)

是像台灣火車電車那種等級還要低一點

地鐵站也很有歷史所以隨處可見歷史的痕跡和味道

有點就是車子很多

車站很密集八(Manhattan)







坐車當然要買票才能搭乘

就先從買票說起

買票可以在地鐵站裡的服務窗口向服務人員買票(Metro Card)

有分單程票(2 dollars)搭乘地鐵或是公車一次出站就失效了

一日票(7 dollars)一天不限次數搭乘地鐵和公車

一週票(25 dollars)漲價囉~就是一週不限次數搭乘地鐵和公車

月票(81 dollars)還沒買過不知道漲價沒,明後天有出去在買,一個月不限次數搭乘地鐵和公車







除了像服務人員買之外

也有機器可以買

服務語言有中文所以不用怕了

不過我只在機器上看自己的Metro Card哪時到期

(中文->Metro Card->Metro Card 資訊)

這樣螢幕就會顯示到哪一天到期

不過是用到那天24:00點整媽?

還是第一次刷的時間呢??

anyway

過期前幾天最好在買一張備用為妙

我在公車上當地人也是兩張以上

失效了就馬上換另外一張

不然公車上又沒賣Metro Card這時就麻煩了(還是可以乖乖投錢拉)







有了票之後就可以搭乘地鐵了

這時旅遊書上會寫方向很重要

在出入口有寫uptown,downtown

看你要去個方向就選那個路口進去

通常在Manhattan裡的地鐵站都是地下的

所以就算你傻傻搭錯方向也可以下車換到另一方向

不過在郊區的地鐵站有些是在地上的

這就沒辦法在站內換方向

如果你是一日票的那就浪費掉一張票了

不過如果你是不限次數搭乘的就出站換到另一邊在進站囉

而要認出哪些可以不用出站換方向的辦法呢?

就是一開始進地鐵站的路口有沒有標示uptown,downtown

有標就代表要注意進站方向有差

沒標就是在搭車前看一下是往uptown,downtown的囉







有了票也進對方向這時就要刷票進入

Metro Card其實我覺得不算卡

應該算是票

因為他不是用感應的

是用磁碼那樣

地鐵刷票方式是有個像刷卡的常常地方讓你刷票

這時Metro Card的正面朝自己刷過去

很妙的是太快和太慢都沒辦法進入喔(螢幕上會顯示)

刷的速度要剛剛好(螢幕上顯示GO!)

他太笨你刷太快就放慢一點速度刷了







這時就得等車來就可以了

車有分local,ecpress

local就是每站都停

express就只停白點

而local,express的車來要怎麼分辨呢

沒辦法分辨

因為外觀都一樣

這時就點動點頭腦看一下地鐵站地圖

白點停的車種在下一個黑點沒有顯示而這時那車種就是express

要是有時local的車停駛(會張貼紙張告示日期,時間,車種)

那該條線的express就會變local

因為總要有車停黑點





有些轉線的地方是用走的

走一走在搭電梯

而裡面的電梯按鈕不是選擇一樓.二樓

而是選哪一條線

通常面對電梯最左邊那個電梯有專人服務

深夜年輕貌美單身女子還是搭最左邊電梯為妙囉~







紐約有些車沒有LED顯示下一站

所以得自己看外面或是聽車長廣播

外面的站名密密麻麻一堆所以不用怕找不到看不到

如果有一邊被擋住就看另外一邊的囉







至於安全我覺得還可以

白天我就敢把ipod拿出來在車上聽

晚上回去我就會低調把ipod收起來

如果真的覺得不舒服就換到另一個車廂

裡面有像電車那樣的門

連接車廂和車廂的門

換到人比較多的車廂

再不然就一直在各車廂遊走囉~

還有一招更厲害的

就是在車上表演才藝賺小費

我碰過拿著電子放在地上就開始自談自唱賺小費

我有給他一些零錢因為我覺得表演的不錯

我有享受到而且很佩服他的勇氣

彈太難聽或是唱太難聽會不會被打我就不知道了

不怕被打得可以試試

哈哈~

Good lu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蔡松霖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